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争创一流
点击数: 3086     更新时间: 2018-01-17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争创一流

——科技处与实验办两支部共赴长汀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为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加强爱党爱国教育,激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争创一流”的新时代革命斗志。2018112日至13日,科技处党支部与实验办党支部共赴龙岩长汀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先后到杨成武纪念馆、瞿秋白纪念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中复村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体验红色精神,接受党性和革命传统再教育;到国立厦门大学长汀旧址重温我校内迁长汀艰苦办学的历史,从中汲取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到长汀县政府与长汀县经济信息科学技术局洽谈产学研合作,落实我校与长汀签订的校企合作战略协议,进一步服务长汀地方发展。

在瞿秋白纪念馆,在讲解员的介绍下,重温了瞿秋白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从“我是江南第一燕”的鸿鹄之志,到“为大家辟一条光明之路”的崇高信仰,瞿秋白的人生历程和英雄事迹深深震撼了每一位学员的心。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深刻地表达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愿望。

在杨成武纪念馆,瞻仰了杨成武将军的雕像,参观了杨成武纪念馆,通过讲解员的解说了解他的生平事迹。杨成武将军生于长汀,长于长汀,后积极投身于革命事业。建国后,杨成武将军不忘家乡父老,为家乡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在缅怀将军丰功伟绩的同时,在新的社会环境下,我们应弘扬将军的崇高品德和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瞿秋白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瞿秋白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


在苏维埃政府旧址,学员们先后参观学习《福建苏区首府——长汀革命历史陈列》、《汀州客家历史陈列》、《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历史陈列》、《共和国闽籍将军陈列》、“瞿秋白同志被囚处”等历史陈列。学习“中央苏区——红色小上海”当年在经济、医疗、交通等各个方面的建设情况和对革命作出的重大贡献,近距离感受瞿秋白同志当年临死不屈的革命精神。

(苏维埃政府旧址参观学习)


在厦门大学与长汀县经济信息科学技术局的产学研合作调研洽谈会上,长汀县经济信息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蓝祥富同志详细介绍了长汀的产业发展基础和发展规划。我校实验办施芝元主任介绍了我校的实验设备管理及分析测试中心基本情况,科技处邱文华副处长介绍了我校学校产学研政策、学科布局及部分重点科研成果。双方一致认为应该按照校地双方签订的校企合作战略协议的总体布局,按照“互惠共赢”的原则,以项目为抓手,通过建立常态化的两地对接机制,在长汀县重点发展的稀土产业、医疗器械行业上深入务实开展合作。

  

厦门大学与长汀县经济信息科学技术局的产学研合作调研洽谈会)


在当年松毛岭阻击战的所在地和红军长征第一村的中复村,在巍巍松毛岭下,在松毛岭战斗指挥部旧址、红军松毛岭战斗战地医院旧址和抗日漫画群旧址之间,在讲解员钟鸣沉痛而又自豪的讲解声里,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学员们聆听这片土地上革命先辈的声音,感悟壮士们的精神力量。

当听到“家家无闲人,户户无门板”,村里所有百姓全力以赴支援红军,他们或帮挖战壕、修工事参加战斗,或运物资、送食物,或组建担架医疗队抬治伤员时;当听到村里的青壮年全部参加了红军,其中在长征途中牺牲了上百人,仅有百来户的村子有60户成为绝户时;当听到村里的陈姓仅有的十几位青壮年全部牺牲,“有陈屋但无陈姓人”时,当听到讲解员钟鸣本身也是红军后代,家中有6位亲人参加红军献身革命时在场所有的人无一不震撼、无一不动容,整个大厅里除了讲解员的讲解声和压抑的抽泣声外,一片沉静。

(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


学习小组还到在国立厦门大学长汀旧址重温我校内迁长汀艰苦办学的历史,从中汲取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

(国立厦门大学旧址合影留念)

  

在这次红色之旅中,所看到每一件革命先辈用过的物品,听到讲解员讲述的每一个革命故事,都深深地让学员们感动、震撼,这次学习也是每一位学员修炼党性、提升自我的一个新起点。作为新时代的革命者,无论今天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了来时的路,不能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一定牢牢追随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发有为,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科技处党支部、实验办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