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特快-我校分析测试中心以优异成绩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现场评审
点击数: 1396     更新时间: 2009-07-30


    根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有关要求,经国家计量认证办公室批准,高校评审组委派北京大学崔育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梁齐教授、四川大学朱晓帆教授、教育部教学仪器研究所党建伟研究员、福建省技术监督局认证处刘美官等四位国家级计量认证评审员组成评审组,于7月9日至11日对我校分析测试中心进行实验室资质认定复查评审和扩项评审。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曾艳处长作为观察员参加了评审。

   7月9日上午,在嘉庚三220会议室召开了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工作的首次会议。张颖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分析测试中心的情况,并对此次评审工作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评审组组长崔育新教授介绍了评审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工作安排。我校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勇汇报了分析测试中心的管理模式和发展成果。

    会议后,评审组依据计量认证的有关规定,实地考察了化学化工、生命科学、物理机电、海洋与环境4个学院9个实验室,重点审查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作业指导书等体系文件,查阅了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记录等,并以座谈会、现场操作演示的形式对中心实验室人员进行了有关质量管理体系及实验室资质认定法规知识的考核。

    在10日进行的末次会议上,专家评审组首先与校领导交换意见。评审组组长崔育新教授充分肯定了中心自2007年以来的工作成绩,并对中心所采取的“ 集中管理、分散运行、开放共享”的运行模式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厦门大学的这种模式在全国是做得比较好的,具有前瞻性,可以作为示范在全国进行经验交流。同时他也提出在目前的工作中,存在实验室发展不平衡、样品保管不科学、技术队伍需要稳定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张颖副校长代表学校首先感谢评审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诚恳建议,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他说,我校分析测试中心的工作是在探索中不断发展的,目前工作中仍有需要探索解决的问题,欢迎教育部领导、各院校专家多支持、多建议、多提醒。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处长、观察员曾艳就目前计量认证管理的新特点以及高校分析测试工作发展的新优势作了发言。她肯定了我校的工作成果,并殷切希望分析测试中心能够立足于服务科研与服务社会,拓展交叉学科发展,增强学术科研能力和技术培训能力。

    经过专家组对我校分析测试中心6大类136个项目和参数的复查评审,我校分析测试中心以没有一项不符合项的优异成绩通过了此次复查评审。专家指出,在全国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的实验室资质认定复查评审中,厦门大学取得的成绩是非常难得的。   
            
  (魏扬帆)

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