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公共测试平台”通过校内专家组验收
点击数: 378     更新时间: 2012-03-31


 

厦门大学“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公共测试平台”

 通过校内专家组验收

 
        2012年3月21日,厦门大学“211工程”三期校内公共服务体系项目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公共检测平台建设”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审核了该项目的有关材料,经过认真研究和评议,形成如下验收结论:公共检测平台建设项目,已经全面、高质量、高标准超额完成了项目建设的各项任务和预定的建设目标,取得了优异的建设成效。
    1、以创新的管理模式(集中管理、分散运行),实现了管理体系的高效运行和创新发展,并为全国高校公共检测平台(分析测试中心)的科学发展起到了引领和借鉴的作用。
    2、组织机构建设得到完善,并已建立管理体系运行的长效机制,覆盖的学科范围进一步扩大。工作体制机制实现创新。校级平台与院级平台实现互动融通;通过充分有效地运行管理体系(开展学院间联合内审、管理评审;仪器设备的检定/校准、期间核查;加强安全管理;组织开展实验工程技术队伍业务培训386人次等),提升了仪器共享管理水平和技术服务水平。
    3、取得高标准的建设成果:⑴为申请国家海洋局“908”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提供资质及技术支持而为学校获得科研经费2317万元。⑵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认监委资质认定监督评审、复查评审。⑶校平台、化院分平台黄本立、杭纬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荣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一等奖;校平台主任张勇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荣获二等奖;化院分平台章慧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荣获三等奖。⑷全国高校实验室会学术会议获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入围奖1项,名列全国高校前列。⑸当选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单位。(6)参加国家认监委能力验证和高校计量认证实验室间比对试验均获得满意结果。
    4、仪器设备由83台发展至94台,资产增加1014万元,公共检测平台总资产达6962万元;专业技术队伍由80人发展至103人;检测能力由三大类125项参数拓展至四大类136项参数。平台支持完成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8项、省部级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人才项目7项,发表SCI论文174篇、EI53篇,出版专著4本。
    5、科研实验室的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工作得到加强,科研数据的质量保证水平得到提升,服务质量显著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拓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超额完成预定目标,建设效益显著,整体成绩优秀,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