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特快-分析测试中心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监督评审
点击数: 511     更新时间: 2011-05-05


分析测试中心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监督评审

 

  4月28日29日,由浙江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冯建跃教授、中国科技大学理化测试中心主任鲁非教授、复旦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胡耀铭教授组成的国家计量认证高校评审组对我校分析测试中心进行了实验室资质认定(国家计量认证)监督评审。

  在为期两天的评审中,评审组认真听取了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勇关于中心概况、管理运行模式、实际运行情况、今后努力方向等方面的汇报,深入电镜实验室、化学公用仪器平台、X射线衍射实验室、半导体照明检测实验室、生物专项实验室、核磁共振研究实验室、海洋化学实验室、物理海洋实验室、近海生态实验室共9个实验室,现场考察了实验室工作环境、实验室人员操作技能;查看了在用检验仪器设备及其状态标识;查阅了部分仪器设备档案和人员档案;抽查了实验室质量体系文件及贯彻执行情况;并通过标样检测、留样复测、盲样检测、人员比对、仪器比对、方法比对等方式抽取样品进行现场考核,考核覆盖了中心申报项目的全部类别。

  经评审,厦门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以“没有1个不符合项,存在6个基本符合项”的成绩顺利通过了实验室资质认定(国家计量认证)监督评审。与2009年复查评审时,我校分析测试中心的工作有了进一步发展,在全国高校系统中名列前茅。

  厦门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成立于1982年,是原国家教委直属高校利用世界银行购进国外大型理化分析仪器而建立的分析测试中心之一。2007年6月开始,中心创新实验室管理体制,采取对大型仪器设备进行“集中管理、分散运行、开放共享”的管理模式,将分析测试中心这个基础支撑平台同时作为学科发展建设的组成部分,服务于各个学科,促进学科交叉发展。此次实验室资质认定(国家计量认证)监督评审的通过,为中心进一步发挥基础支撑平台作用,充分利用大型仪器,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和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学科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创造条件。

   (欧燕飞    赖炜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