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心 概 况

    

      厦门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组建于1982年,是原国家教委直属高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购进国外大型理化分析仪器而建立的首批分析测试中心之一;中心在2004年通过计量认证评审,取得了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计量认证证书,2006年转换为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证书,2007、200920122015、2021年均通过扩项评审和复查评审换发新证书。

   本中心拥有一支水平较高的技术队伍,现有员工116人(有博士学位53人,硕士学位50人),其中有教授(正高)20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39 人,高级职称人员共59人,占总人数的 50%;工程师等中级职称59人,占总人数的48%;工程师以上高中职称人员占总人数的99.2%。通过“双一流”建设,目前中心有安捷伦公司的1290-6546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串联质谱仪、荷兰FEI 公司的F30 FEG –TEM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等大型精密仪器100台,仪器总价值4878万余元,拥有独立和相对集中的现代化实验室大约2000 m2,是目前高校中规模较大、仪器设备较先进的综合检验检测机构之一。


    目前,中心的分析测试业务涵盖了化学、物理、材料、海洋环境等多个领域,中心将紧紧依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RB/T214《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 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GBT 2702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贯彻质量第一的方针,实行全面的质量管理,独立、公正、科学、诚信的运行管理体系,逐步扩大涵盖的学科领域范围,加强业务培训、交流,不断提升检验检测技术队伍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为学校科研、教学提供强有力的测试技术支撑与服务,在确保为本校科研、教学服务的前提下,本着科学、公正、准确、满意的宗旨,促进大型仪器设备面向社会开放共享,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努力把本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高校中一流的、在本地区具有权威性的检验检测机构。